< 返回文章列表

【新浪律道周年特辑】律师最终会被AI取代吗?(下)——“进化派”

  新浪律道推出一周年特辑——“律师最终会被AI取代吗?”

  相关阅读:【新浪律道周年特辑】律师最终会被AI取代吗?(上)——“工具派”

  人工智能主导的LawTech正在渗透法律服务市场,面对未知挑战,律师们怎么看?“进化派”的律师们认为,律师行业将受到AI冲击,大量基础性的法律服务将会被AI取代。甚至不排除在某种情况下,AI会完全取代律师。摆在律师面前的问题,是被AI的发展浪潮裹挟向前,还是主动出击?

  (律师观点按照姓名首字母排列)

  “进化派”:AI带来变革,原地踏步就会被取代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段万金

  我始终认为,法律科技它就像历史上汽车代替马车一样,是利用更好的技术和手段为人类服务的,没有什么没有本质的特别的区别。它会让很多人丧失机会,但是同时又会为很多人带来许多更好的机会,为我们开辟一片更加广阔的未来,我对此持坚定的乐观态度。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李长青

  “你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有着不可承受之重,也是法律人对每一起案件发自内心的敬畏。个体生命都是孤独的,律师却可以基于委托,参与到他人的人生中,甚至成为他人命运扭转的推手,这何其神圣。法律本是严明,我们无法想象,法律从业者基于敬畏而保有的那一丝温情,最终也被基于算法的冷冰冰的机械行为所取代。

  律师如何选择--是被AI的发展浪潮裹挟向前,还是主动出击?

  我们应该明确,当前的人工智能,受限于技术的局限性,仍旨在如何使用技术帮助律师,而不是用技术取代律师。辩证看待律师的角色可能因AI的引入发生变化。重复性强、主观性低的工作,人脑没有优势,势必被AI取代,而一些主观性强,互动交流性高的律师工作则会被AI增强。

  在AI浪潮席卷全球,走进司法领域的今天,律师妄图关闭新技术的大门,将头埋入土中催眠,从而使自己不被浪潮裹挟的愿望是不可能成功的,更加可行的是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AI带来的新的职业环境中去,主动引入AI,使之成为“器物”以帮助律师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同时关注AI带来的新风险。

  AI不会取代律师,但顺应并掌握AI的律师将取代不能适用AI的律师。

  详见全文(AI不会取代律师 但不能适用AI者将被淘汰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宋一欣

  当下,虽然律师职业的部分功能在当下会受到弱人工智能与部分强人工智能的“挑战”乃至“取代”,但律师职业本身及整体上则短期不会、暂时也不可能被“取代”掉,因为真正的、全面的强人工智能时代并没有到来,至于超人工智能,尚属于未来的未知领域。

  然而,人类律师现在不会被人工智能律师“取代”,不等于将来某一科学时段上不会被“取代”,从历史长周期论,当人工智能技术水平足够发达、足够独立、足够自主进化的时候,人类律师最终完全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律师取代。

  人工智能在对人类社会带来便利的同时,一定会给其带来的巨大冲击,而面对冲击,需要有一定时间才能被消化,包括颠覆旧行业、旧产业。

  人类历史上的三次技术革命都曾出现过这样的特征。科幻雨果奖得主、《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则认为,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岗位,也会为人类创造更多岗位;新技术带来的新岗位需要基本的科学素养与灵活的学习能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加剧人类社会的贫富差距,而教育则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出路之一;教育可以使只会做简单重复性工作的人,未来有机会从事更加多样性、更适应时代发展的工作。

  详见全文(当AI足够发达 人类律师完全有可能被取代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王智斌

  律师提供的是法律服务,涵盖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律师是否会被AI取代不能一概而论。

  我个人判断,在未来的非诉讼法律服务中,AI在检索法律规则并根据既定法律规则推导准法律结论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即便是在法律方案设计等更为灵活的领域,AI通过大数据的学习,也完全有可能比律师更为优秀,因此,在非诉讼领域,律师存在被AI取代的可能性。

  在诉讼领域,情况就更为复杂。诉讼案件中,对某一法律事实进行法律定性,需要律师组织证据、梳理论据、发表观点,这其中存在很多需要直觉判断、临场发挥等因素,AI能起的作用比较有限。不过,在定量的环节,比如根据明确的法律规则确定有期徒刑的具体年限、确定民事赔偿责任的具体金额等方面,AI完全可以比人工更为准确、高效。

  以上我们讨论的都是AI是否会取代律师的问题。事实上,当人类与AI之间发生争议时,人类可能更需要同类的帮助,而不是需要聘请一个AI去指控另外一个AI。换言之,未来的AI与律师之间并不是单纯的“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AI与律师也有相互依存的一面。

  有律创始人 王英军

  律师和AI之间不是谁取代谁,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法律科技会推进律师行业的变革,解放律师的手脚,提高律师行业服务效率和质量。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薛京

  我认为,律师职业本身不会被AI技术而取代,但会因为AI技术运用变得不同。AI作为数据智能,可以代替人工担任大量重复性、基础性工作,但是律师职业里的创造性、共情、同理心的部分是很难替代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律政剧《傲骨贤妻》有个案例——检方为了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提供停车场的监控录像。辩护律师创造性的发现:不同日期的监控录像都有一个塑胶袋以同一姿势飘过镜头,从而推理出录像证据是同一日期复制伪造的,以此为突破口证明当事人无罪。

  我相信未来AI技术可以快速分析大量证据,把律师从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但是AI技术恐怕很难习得人类生活经验、对人性的理解,能够灵光乍现推理出神秘的“塑料袋”不断出现、只是因为停车场管理员偷懒应付上级检查复制的。

  这位律师推翻证据的神来之笔,我认为不是AI技术运用大量算法可以解决的。律师行业,不仅有准确的记忆、严谨的逻辑推演,还有大量合作、沟通、协调工作,是一个充满人的味道的职业。我认为AI技术会提高法律工作的效率,但不会取代它人性的部分。不过,律师也不能待在舒适圈,需要不断进化才行。我相信,AI技术会使得律师这个职业更精彩,更能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不是取代关系。

  知名律师 肖飒

  我认为律师工作会被AI替代一部分,但AI的原创力有限,真正核心的法律业务不会被取代。我们需要做的是:增强人文学科修养,让法律服务更有温度。

  北京嵩高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律师一姐 于洋

  到目前为止,AI对人类来说,最大的意义不是替代,而是一个推动人类升级的过程。比如,很多人类并不擅长的东西可以给AI做,我们还能用它强化自己擅长的东西,包括我们对大脑的再认识。现在的AI,它的一个优势其实是迅速模式化的能力,能迅速从一堆无意义的数据里抽提出意义来。

  未来真正的竞争优势是创意本身,创造力最大的特点是偶然性,永远无法被预测。AI也许能替代所有传统的东西,但它无法预测下一个创意在哪儿。

  律师的工作就属于极富创意的工作,因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案子,因此处理案子的方法就不具有可复制性,所以创造力才是律师必需的核心能力,也是AI无法替代的。

  不过,在信息录入、大数据检索、文书格式撰写等不需要创意的重复性工作,AI倒是可以成为律师的好助理。

  如果有律师说:“我没有觉得我的工作是创意型的工作啊,我不过就是法律的搬运工。”那就证明他还不是一位真正的律师,或者说,他根本不适合做律师。那么,他被AI取代也实属正常。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 杨兆全

  人工智能(AI技术)会给法律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基础性的法律服务将会被大量取代。比如普通法律咨询,人工智能数据全面,而且实时更新。能满足咨询者的需要,会有很大的优势。在合同起草与审核上,大部分工作都可能由机器完成。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现在大部分律师的传统咨询和合同审核的工作,会大量萎缩。律师业务的不饱和,会导致短期内律师人数可能会减少。

  但是,法律业务中的某些部分,还是离不开律师,需要律师来完成。法律中含有价值判断、人情伦理的部分,机器是不能完成的。

  此外,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普及,也会创造出新的法律需求,产生新的法律业务种类。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 朱滔

  短期来看,AI无法完全取代律师,但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律师行业造成较大的冲击。现有的AI技术在法律领域主要运用在法律检索、文件的审核与分析、程序性的法律事务以及比较初级的法律咨询等工作上,它可以帮助律师节省检索的时间,而且出错的机率也比较小。

  所以现阶段的法律人工智能可以是律师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律师的操作下发挥其作用,然而并不能完全独立地完成全部法律服务。但是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升级,从长期来看AI还是会对律师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取代律师更多的工作。比如信息检索、文件审阅、案件预测等,AI技术均具有很大的优势。

  AI对于律师行业未来的发展,我认为既是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机遇表现在人工智能会带来新的案件类型,例如当前被热议的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个人数据隐私的保护等。挑战主要是对于从事辅助性,缺少逻辑推理的法律工作者来说,其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AI的优势领域,在未来可能会非常具有竞争力。

  (声明:律师观点系作者授权新浪网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律师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