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律师看未来|AI不会取代律师 但不能适用AI者将被淘汰

  作者: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李长青律师

  <被引入的AI>

  2012年“互联网+”的理念首次被提出,同年互联网法律机构开始了爆炸性增长,资本纷纷入局“互联网+法律”品牌;2017年国字头的法检入场,推进智慧法院,打造智慧检务,同年7月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向法律行业释放了更为明确的信号。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律科技持续走在风口,不论是否做好准备,有了人工智能的加持,法律科技势必会给法律行业带来一场深刻地变革。   

  实际上,AI正在改变着人类社会的运作方式、人与人交往的方式以及传统的商业模式。不止发生在法律行业,在各传统行业领域,AI是否会取代人工这个话题都引发了人们高涨的讨论热情。我们把目光拉回法律行业,也不止是律师,而是整个法律共同体如何应对AI带来的改变。这一场由AI引发的变革势在必行,但笔者认为AI对律师的作用,与其说是主动“取代”,不如说AI是被“引入”更为恰当,当主语发生变化,AI究竟是律师的对手还是队友,自然就有了答案。这绝不是技术怀疑主义或科技恐惧,笔者试图结合多年从业经验,从以下几点进行讨论。

  <法律依赖于权力中心,需要国家强制力进行保障和背书>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法律自己无法得到实施,需要国家进行背书,这是一种集政治制度、社会经验、国家机器、价值取舍、利益博弈等等各方面的中心化的权力安排。而对于AI,一方面,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和趋势,此种手段无需中心化权利的认证,更无需国家权力保障其存在,另一方面,我们当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依赖于内置假设或结构化的概念,或者粗暴地称之为规则的输入;从AI上述特点看,其适用能够减少部分司法不公的问题,但是不符合法律的定义和作用,人类自然社会中种种真正的“规则”,是AI难以理解并掌握的。

  <法是权威的,但并不是永恒的>

  法律本身存在滞后性,而AI高度依赖已有的规则,无法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给出一个符合国民期待的、符合当下社情的答案。比如被民众所熟知的许霆案、天价水果案、卖玩具枪案、偷换二维码案等等,解决这些新类型案件,只僵化适用法律,而不回应社会现实,不深度进行法律解释,不了解社情民意,就将陷入盲目追求法律内部逻辑自洽,并最终得出荒谬结论的尴尬境地。现在谈AI“无监督学习”还为时尚早,“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AI暂时还给不出我们需要的答案。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适用与解释>

  技术本身存在局限性,数据来源多样化、规模扩张化的数据库也非完美无缺,再加之数据易被篡改造假的特性,使得电脑算法可能成为一个黑箱。过度强调AI在司法中的作用,会承袭甚至放大原有的司法弊端,法律解释和推理的过程被算法事先规定,通过数据库提炼的数据、建构的模型会压缩司法主体进行法律议论的范围,最终难逃被算法绑架的命运。

  <律师办案是沟通与说服、思维与判断的综合艺术 >

  商事律师需要参与客户的商事谈判,刑事律师需要会见当事人、当庭发表意见、与法庭适度的“对抗”,民事律师需要协助调解……人类律师具有AI无法被模仿的能力,也是人类律师天然的免疫力--将公平正义、法律规定、人情世故和道德同理心进行微妙平衡后作出判断;人类律师的工作也不只在案头,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进而说服沟通对象才是律师工作更高的价值;客户的需求也远不止找某条法律那么简单,很多纠纷本身就错综复杂,大量实践中的法律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解答需要综合考量利益、人情、社会习俗等各方面。上述需要创新思维和社交沟通技能的工作无法被AI取代,而这些工作恰恰也是律师真正需要发挥作用的地方。

  <AI有风险--先学会分辨,然后再去信任>

  当AI在法律事务中履行职责或作出决策时,为确保其符合律师职业规范,是否需要被监督?人类律师负有监督AI的义务吗?

  何种法律事务可以委托给AI?AI虽然具备接受委托处理法律事务的能力,然而,违反职责造成的损失,又该如何赔偿、由谁赔偿?

  AI的深入学习依赖于数据库,数据量越大,分析的质量越高,由此引发数据保密问题。哪些数据可以提供给AI进行分析?后台数据库如何保护、存储?这些均可能诱发律师职业道德风险。

  最后,对AI的过度依赖,将导致算法偏见、算法黑箱,对司法公开、司法公正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真正要的是什么--你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

  你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有着不可承受之重,也是法律人对每一起案件发自内心的敬畏。个体生命都是孤独的,律师却可以基于委托,参与到他人的人生中,甚至成为他人命运扭转的推手,这何其神圣。法律本是严明,我们无法想象,法律从业者基于敬畏而保有的那一丝温情,最终也被基于算法的冷冰冰的机械行为所取代。

  <律师如何选择--是被AI的发展浪潮裹挟向前,还是主动出击>

  我们应该明确,当前的人工智能,受限于技术的局限性,仍旨在如何使用技术帮助律师,而不是用技术取代律师。

  辩证看待律师的角色可能因AI的引入发生变化。重复性强、主观性低的工作,人脑没有优势,势必被AI取代,而一些主观性强,互动交流性高的律师工作则会被AI增强。

  在AI浪潮席卷全球,走进司法领域的今天,律师妄图关闭新技术的大门,将头埋入土中催眠,从而使自己不被浪潮裹挟的愿望是不可能成功的,更加可行的是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AI带来的新的职业环境中去,主动引入AI,使之成为“器物”以帮助律师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同时关注AI带来的新风险。

  AI不会取代律师,但顺应并掌握AI的律师将取代不能适用AI的律师。

  (声明:律师观点系作者授权新浪网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