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宏达矿业收212万元预处罚实控人再遭终身禁入 “中技系”分崩离析

  作者: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

  继ST尤夫(002427)、*ST富控(600634)之后,历时逾两年,中国证监会对原A股“中技系”第三家上市公司宏达矿业(600532)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也调查完毕并有了结论,实控人颜静刚第三次面临被警告罚款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预处罚。

  宏达矿业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此前于2018年4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2020年10月21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经查明,宏达矿业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致其2016年半年报存在重大遗漏,2016年报、2017年半年报、2017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及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构成《证券法》所述虚假陈述行为。证监会依法拟决定,对宏达矿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原实控人颜静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他11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20万元不等罚款。各项拟罚款合计212万元。此外,证监会拟决定对颜静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告知书揭示了宏达矿业涉嫌违法的事实:

  (一)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

  2015年12月至2018年1月,颜静刚为宏达矿业实际控制人,期间颜静刚及其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企业为宏达矿业的关联方。2016年、2017年,宏达矿业作为债务人分别向武汉光谷科信小贷借款0.6亿元、0.3亿元,向刘小娟借款0.25亿元。2016年1月,宏达矿业全资子公司东平宏达与上海中吉物流签订购销合同,全资子公司临淄宏达代东平宏达向中吉物流支付预付款0.49亿元。2017年1月,临淄宏达与颜静刚等关联方控制的上海攀定签订购销合同,临淄宏达向上海攀定支付预付款1亿元。上述多笔款项均转入颜静刚等关联方控制的公司的账户或颜静刚等关联方控制的银行账户。此外,宏达矿业与颜静刚等关联方控制的上海品田创投共同投资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宏达矿业累计出资5.5亿元。

  2016年度、2017年度,上述关联交易分别新增金额6.59亿元、1.55亿元,分别占宏达矿业2015年度、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6.75%、8.13%,宏达矿业未依规在对应年度报告中未披露;同时,宏达矿业未将前述其以债务人身份发生的借款金额计入财务报表,导致相应年度、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少计负债,存在虚假记载。

  (二)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

  2016年,宏达矿业及其子公司宏啸科技发生对外担保金额合计24.30 亿元,其中,向颜静刚等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22.30亿元,占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4.36%,2017年,宏达矿业及其子公司精银医疗、临淄宏达发生对外担保金额合计27.25亿元,其中,向颜静刚等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23.15亿元,占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1.39%。

  宏达矿业未依规及时披露上述其签订担保合同及对外提供担保的重大事项,且未依规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其发生的关联担保和其他对外担保事项。其中,2016年半年报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金额0.55亿元,为关联担保;2016年报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24.30亿元,其中关联担保22.30亿元;2017年半年报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21.10亿元,其中关联担保18亿元;2017年报未披露当期新增对外担保27.25亿元,其中关联担保23.15亿元。以上导致相关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宏达矿业不久应会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等的规定,受损投资者已可着手准备索赔诉讼。凡2016年1月5日至2018年2月8日期间买入宏达矿业,且2018年2月8日收盘仍持有该股而产生浮亏的投资者,可发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到“追寻胜诉网”或加微信jiti515提交获赔报名申请。2018年3月末,公司股东16375户。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颜静刚继尤夫股份案、富控互动案后再度拟被采取终身禁入,而中技系三驾马车中已有两驾换了主人,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拟收购中技集团所持有的富控文化(*ST富控控股股东)股权的重整交易也正在推进中,曾经风光一时的“中技系”如今已全面崩塌各奔东西,或就此淡出A股舞台。

  公开资料显示,颜静刚为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中技桩业是中国最大的空心方桩制造商。从2010年上海中技冲击IPO算起,颜静刚用了七年时间,将富控互动、宏达矿业、尤夫股份三家上市平台的控制权握到了手中,A股中技系“三驾马车”由此成形。

  然而,尝到资本市场甜头的颜静刚并未深耕建筑业老本行,而是热衷于“高溢价+高对赌”并购,跨界布局游戏、大健康、新能源等热门行业,一步步把中技系公司带入债台高筑、资金链断裂、控股权易主的困境,更为大股东实控人掏空上市公司“贡献”了又一经典案例。

  早在2018年1月19日,中技系三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公司实控人颜静刚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富控互动、尤夫股份收到调查通知书,数月后宏达矿业也涉案被查。

  今年3月、6月,*ST尤夫*ST富控先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10月20日晚间,ST尤夫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尤夫股份存在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的违法违规事实,而富控互动同样存在关联交易、对外担保、或有负债未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更涉嫌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

  2018年1月26日,宏达矿业公告称,上海晟天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2.14亿元的价码受让中技集团受让持有的上海晶茨的100%股权,从而间接收购上海晶茨持有的宏达矿业26.19%的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颜静刚变更为俞倪荣、谢雨彤。

  2018年3月23日,尤夫股份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拟向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投融资平台航天资产转让所持上市公司的全部股权,后者以达到取得公司控制权的目的;2018年11月26日晚间,尤夫股份再次公告,最终的接盘方换成了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航天智融”。目前,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28.1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报显示,宏达矿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95亿元,同比-17.11%,净利润-480.33万元同比大幅减亏,上年同期为-2.5亿元,本期末每股净资产3.60元。10月21日,宏达矿业报收10.63元,仅及5年前29.80元历史峰值的三分之一强,最新总市值54.86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股东总数33277户。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网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宏达矿业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