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乐视网涉欺诈发行被罚2.4亿 律师指中介机构或被追责

  作者: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

  曾经风光无限的乐视网,现在已经变成了退市股票,简称“乐视退”,证券代码由300104,变成了400084。

  证监会针对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的调查历时近两年半,现在终于有了重大进展。2020年9月7日,“乐视退”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2020)74号《行政处罚及市场进入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拟决定:一、对乐视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二、对乐视网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 2.4 亿元罚款。”

  乐视网《行政处罚及市场进入事先告知书》并未披露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的具体违法详情,也未披露除了乐视网以外的具体责任人员名单。

  但是,这份短短的《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内容相当震撼,该公告意味着乐视网的违规情形比预料中要严重得多,并不仅仅是立案调查时披露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且涉嫌欺诈发行股票。

  欺诈发行股票的法律后果比信息披露违规要严重得多,具体体现在:

  第一,欺诈发行股票的罚款金额远高于信息披露违规事件。

  依照修订前的《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顶格处罚是60万元罚单;而对欺诈发行股票,监管机关有权处以募集资金1%—5%的罚款。由于乐视网事件市场影响恶劣,证监会作出了顶格处罚,即5%罚款。公开信息显示,乐视网于2010年8月上市登录创业板,2016年7月份完成了一次定向增发。通过该次定向增发乐视网募集到的资金是近48亿元,欺诈发行一案被处以2.4亿元罚款,不是巧合,正是48亿元*5%所得。因此,乐视网被监管机关认定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很可能针对的是2016年的定向增发事项。

  2005年版《证券法》第189条:“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尚未发行证券的,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

  第二,欺诈发行股票案件,后续还会追究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欺诈发行股票一般不仅仅是处罚了事,有人会被判刑,有人会坐牢。具体地,乐视网欺诈发行,哪些责任人会承担刑事责任,需要结合证监会后续发布的正式《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移送公安的人员情况,就能知晓。而资本市场发生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绝大多数案件都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160条—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三,欺诈发行股票,意味着为乐视网提供发行股票服务的某些中介机构,可能会被处罚,可能会被股民起诉索赔。

  乐视网债务危机事件,让无数股票投资者的财富飞灰湮灭,让无数家庭陷入投资失败的泥潭。而如今乐视网债务累累,未必有能力向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而证监会认定乐视网欺诈发行股票,意味着曾经为乐视网股票发行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包括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可能会被追责,这种追责包括中介机构可能会受监管机构处罚,以及被投资者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等。

  公开信息显示,参与乐视网2010年首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律师事务所是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是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与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是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5月6日,中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191350号),因案件调查需要调取乐视网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工作底稿。

  截止到目前,尚未有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已被监管机关行政处罚的信息。但是,后续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2005年版《证券法》第173条:“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规者惩处的常见程序是:立案调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乐视网信息披露违规、欺诈发行一案立案调查程序结束,也收到了处罚事先告知书,现在只剩最后一步:等待证监会出具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一旦行政处罚决定书落地,受损投资者即可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索赔。

  由于乐视网暂未披露《处罚事先告知书》全文,乐视网股票的可索赔投资者范围暂定为:凡在2019年4月29日之前买入乐视网股票(300104),且在2019年4月30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有望获赔。

  (以上为律师团队暂定范围,后续可能会作适当调整,最终以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定为准。)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网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乐视网 中介机构 欺诈发行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