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代理律师谈投资者诉圣莱达案:揭露日和证券市场系统风险是争议焦点

  作者: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

  投资者诉圣莱达(002473)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重审于2020年6月22日上午十点半网络开庭审理。此次庭审,揭露日和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成为争议焦点。

  虚假陈述受顶格处罚

  2017年4月19日, 圣莱达公告于2017年4月18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71371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圣莱达立案调查。

  2018年5月10日晚,圣莱达公告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33号)。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当事人存在以下主要违法事实:一、圣莱达通过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虚增净利润750万元。二、圣莱达通过虚构财政补助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虚增净利润750万元。

  上述两项违法事实导致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合计虚增收入和利润2000万元,虚增净利润1500万元。圣莱达2015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367.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1.43万元。扣除虚增金额,圣莱达2015年实际利润总额为-1632.85万元、净利润为-1068.57万元。虚增行为导致圣莱达2015年度扭亏为盈。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圣莱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百余投资者索赔六千余万

  圣莱达虚假陈述造成股民惨重损失,证监会虽然对他们予以行政处罚,但投资者的经济损失并未得到丝毫弥补。投资者唯有提起民事索赔诉讼,才有可能挽回自身损失。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及利息损失)。

  根据圣莱达公司的公告,截止2020年6月1日,圣莱达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投资者索赔,共收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17位投资者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材料,索赔金额合计65,292,865.66元。收到一审判决书共34件,索赔金额合计 8,562,598.32元,其中,13起案件提起上诉,上诉金额共5,631,785.26元,全部收到发回重审裁定书,5起案件投资者就一审生效判决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索赔金额合计466,954.38元;原告撤诉70例,撤诉金额合计35,353,443.45元;一审未判决13例,一审未判决索赔金额合计21,376,823.89元。

  我代理了两名投资者索赔一百九十余万,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一审败诉之后,上诉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高院裁定,投资者上诉理由成立,一审法院适用法律错误,圣莱达应当对投资者损失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本案不应维持。为保护各方利益,妥善处理纠纷,裁定撤销一审判决,本案发回宁波中院重审。投资者预交的二审案件受理费予以退还。之后,宁波中院安排在2020年6月22日上午十点半视频开庭。

  揭露日和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成为争议焦点

  此次庭审,揭露日和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成为争议焦点。

  关于揭露日。被告方认为揭露日为2018年4月14日。原告方表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019)浙民终793号民事裁定书直接认定,从首次公开、风险提醒、价格变动三个方面来看,2017年4月19日应认定为虚假陈述揭露日。

  关于原告的损失于被告的虚假爱陈述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原告方表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019)浙民终793号民事裁定书直接认定,原告所投资的圣莱达股票,自虚假陈述实施日之后至虚假陈述揭露日之前买入的部分,在虚假陈述揭露日及以后,因卖出该股票发生亏损,虚假陈述是导致投资人损失的直接原因,符合司法解释第十八条规定的认定虚假陈述于损害结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法定条件。

  关于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被告认为公司业绩亏损、国内经济下滑、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导致了投资者损失。原告方认为被告需要证明:产生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的事由存在,且该事由对股票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全部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了系统风险发生;证券市场系统风险与原告的损失之间具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明确原告哪一部分损失是被告虚假陈述造成的,哪一部分损失是证券市场系统风险其他因素造成的。如果被告无法完成上述举证责任,则应当对投资者因其虚假陈述而产生的所有损失予以赔偿。

  双方之间的分歧有待法院裁决。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网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圣莱达 投资者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