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李国庆和俞渝究竟谁控制当当?律师:股东会决策来定

  作者:北京有律律师事务所主任、著名股权专家 王英军律师

  一个公司的控制权它分不同的层面:

  第1个层面就是公司的股东会,它是一个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第2个层面就是公司的董事会,它是公司的执行层面的一个决策机构;第3个层面是公司的证照印章在谁的手里面控制,那么他对公司也有很大的控制权;第4个层面也就是公司的业务运营,控制在谁的手里面,那么他对公司也有控制权。

  那么从这4个层面来讲,你会发现业务层面和公章、证照是最直接的控制,而股东会和董事会它是一种间接的控制,但是它是权力的根本。所以对于当当网发生的公章的争夺之战,实际上也就是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的争夺之战,它的结果会如何?

  最终到底是李国庆先生取得控制权,还是俞渝女士继续控制当当,还要从公司的股东会决策来谈起。

  根据公司股东会的决策,选出了新的董事会席位,新的董事会席位会颁发公司的新的规章管理制度,而规章管理制度自然会涉及到公司的证照、印章怎么来管理。

  那么在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在这个结果没有出现之前,当当网现在被拿走的公章、证照,有没有法律效力呢?我想其实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关键是对第三方来说,俞渝代表的当当网发表了一个声明,说公章证照已经全部作废了。但是李国庆先生发表的声明称,他已经接管当当了,如果他接管了,那么他手里的证照和印章就是有效的。

  所以这必然会使第三方陷入一个矛盾的境地:这些公章证照到底是有效还是无效?

  这最终是取决于我们前面讲到的当当网的股东会。

  股东大会开了之后,决策是怎么做出的,董事会是怎么组成的,董事会颁布的公司的规章制度里面,证照印章应该是怎么管理的,那么也就决定了现在被拿走的证照和印章是有效还是无效,也决定了用这个印章跟第三方签了字、盖了章,对于第三方来说有效还是没效。

  (声明:律师观点系作者授权新浪网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