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瑞幸咖啡如果破产了,员工的权利怎么保障?

  作者:杜治根律师 来源:公众号“杜断房谋的杜”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承认虚假交易22亿元,股价盘前暴跌近80%,盘中六次熔断,截至收盘,跌幅75.57%。

  而此时,距离瑞幸登陆美国股市还不到一年时间。

  有消费者表示,怕瑞幸咖啡倒闭了,所以赶紧把优惠券用了。

  今天也明显感觉得到,瑞幸咖啡送得比往常的要慢一点……

  如没有出现较大转机的话,这将会是以面临的将是集体诉讼、应付账款遭遇挤兑、最后破产清算结束整个公司生命。

  做资本市场的同行,已经说以后在美股上市的难度将会……

  而小杜更关注的是,如果瑞幸咖啡真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话,那么他名下的员工的权利能否获得足够的保证?

  1、员工的债权

  员工的权利主要体现在工资及补偿金等方面上。

  由于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员工的工资以及补偿金将作出特殊的处理。

  首先在破产法中,一个员工可能会涉及到职工债权和普通债权两个不同清偿顺序的债权。

  其中,职工债权是指为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分析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其是以公司员工+兼职人员的方式去运营,结合破产法上的理解,此处所讲的仅仅是瑞幸咖啡的员工,不包含兼职人员。

  查看清单,是否有异议?

  按规定,职工不必申报职工债权,由破产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但是由于可能存在相关材料保管不善,职工在查阅破产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后发现异议的,可以要求管理人更正;管理人不予更正的,职工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确认自身债权。

  法律依据:《企业破产法》第四十八条

  普通债权是区别于优先债权的概念,不具有优先清偿的债权。

  就真的,很普通。

  那么为什么一个职工的工资会涉及到这两个不同清偿顺序的债权呢?

  因为企业中有特殊的人群——破产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他们的工资相对普通员工而言,都比较高。

  而破产法旨在实现公平清偿每个债权人,在职工债权的层面也不例外。

  他们的工资按照该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超出平均工资部分的工资,按照普通债权处理——意味着职工需要对该部分的债权进行主动申报。

  职工如何进行申报该部分的债权,小杜会在明天的文章中,专门推出债权申报的正确姿势给大家参考。

  2、按顺序清偿

  那么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整个债权的清偿顺序为:

  破产费用→共益债务→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员工部分种类社保)→普通债权

  破产财产不足以清偿同一顺序的清偿要求的,按比例分配。

  说白点,只要上一级的债权没有清偿完毕,就不可能清偿下一级的债权,哪怕破产财产清偿到税款债权层面的清偿率是99%,那么普通债权的清偿率都会是0%。

  法律依据:《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一十三条

  3、总  结

  1.职工债权的顺序比较前,清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不用做自主申报,如果发现清单有异议的,可以提出异议,对异议处理结果不服的,可以提起诉讼。

  2.如果属于破产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还需要自主进行债权申报。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网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瑞幸咖啡 补偿金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