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上市公司还能这样操作:9亿"对外担保" 合理合法拒担责

  作者:赛尼尔法务智库  史志伟

  关键词:华仪电气 违规担保 风险预警

  时至寒冬,寒风凌冽,资本市场却也冬雷滚滚、雷声不断,前有獐子岛扇贝跑路事件还未尘埃落定,后又有白马东旭光电的债券违约,前有贵州茅台原领导被批捕,后又有宝馨科技总经理酒驾被刑拘……随之而来就是股价暴跌,让投资者不禁也心生寒意、感叹自身命运多舛。

  11月25日,平地一声起惊雷,华仪电气自曝称,通过自查发现控股股东未经上市公司同意情况下,违规对外提供担保,金额高达9.26亿元;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规模多达10.58亿元;逾期的对外担保2.14亿元。近22亿元“财务黑洞”骤然曝光,华仪电气股价开盘即封死跌停。

  1.华仪电气9亿违规担保或无需担责

  针对上述违规担保,华仪电气在公告中称:违规担保系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提供,公司亦未予以追认,公司将积极应对,主张上述违规担保对公司不发生效力。

  根据日前最高法院发布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做出了认定,即“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事长等关键少数在未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未公告的情况下,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进行的对外担保将不受法律保护”。该纪要强调了上市公司担保获得合法性的必要程序,而未履行上市公司程序的违规担保将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华仪电气的9.26亿元的对外担保,极大可能在上述《纪要》的原则下被判无效,而相应的债权纠纷也无需上市公司方面承担连带责任。

  高院的这一举施将对上市公司股东的知情权等合法权益提供保护,也能有效打击那些利用控股股东地位,对上市公司进行违规对外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今后,如果企业或机构继续无视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程序,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沆瀣一气,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则必将自食恶果。

  2.2019华仪电气重大风险事件预警分析

  其实,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对华仪电气2019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早有预警。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测评结果:2018年华仪电气法律风险指数高达36.371,高出上市公司平均值40.9%,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华仪电气整体法律风险水平高于94%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91%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95%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1所示:

图-1 2018年华仪电气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图-1 2018年华仪电气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公司法律风险相对水平(相对于整体市场、行业市场、区域市场),有十分显著的风险事前预警作用。例如,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90%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概率高达71.3%。这也预示着华仪电气在2019年有较大概率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

  而从法律风险结构化短板诊断结果看,华仪电气2018年在合规领域、财务领域的分领域指标,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分别是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3.11倍和2.11倍,预示着2019年公司在这些领域发生风险概率会很高。而其2019年发生违规对外担保、对外担保逾期、营收及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等,都充分印证了这两个领域的高风险。如图-2所示:

图-2 2018年华仪电气法律风险结构化短板图-2 2018年华仪电气法律风险结构化短板

  3.需关注2019年担保风险最高20家上市公司

  同时,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项目研究发现:担保风险为2019年上市公司普遍面临的趋势性风险。在2018年,四年来上市公司担保风险逐年下降趋势首次大幅反转,须引起监管部门重点关注。该指标下降趋势的逆转,提醒投资者、监管机构未来需关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资金压力加剧,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优势进行违规操作现象的增多。如图-3所示:

图-3 2014-2018年上市公司担保指标风险趋势图-3 2014-2018年上市公司担保指标风险趋势

  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危害是:违规担保往往具有事发隐蔽性以及披露滞后性的特点,“有权利的人”越过公司正常程序实施违规行为,最终事发后通常损害已经形成。

  下面为2018年担保风险最高20家上市公司名单,其中前10名中,甚至有6家净资产为负(表中红色标注公司2018年净资产为负值)。详见表-1所示:

表-1 2018年对外担保风险指标最高的20家上市公司表-1 2018年对外担保风险指标最高的20家上市公司

  根据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分析研究表明,该项排名预警上述公司2019年在担保领域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的概率极高。

  4.结 语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加剧、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企业现金流和利润率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企业担保风险大幅上升,须引起上市公司、监管机构重点关注。

  对于那些向企业提供融资的机构,如果无视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程序,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沆瀣一气,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则可能面临血本无回的窘境。

  对于投资者,除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业务、财务指标外,也需要密切关注其法律风险指标,了解风险趋势、警惕关键风险短板,以趋利避害、保障投资安全。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华仪电气 违规担保 风险预警 控股股东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