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从“酒驾事件”中看上市公司高管刑事责任法律风险

  作者:赛尼尔法务智库  史志伟

  关键词:宝馨科技 高管刑事责任 风险预警

  A股股民真心不容易,难怪投资者调侃,炒股提心吊胆,担心国际局势、担心特朗普发推,担心业绩暴雷,担心财务造假,担心猪被饿死,担心扇贝又跑了,担心董事长行贿,担心董事长女儿通过不正规手段送女儿上名校,现在又多了一项,担心公司总经理酒驾!

  1.宝馨科技高管酒驾被拘与法律风险指数年前“预警”

  11月20日下午,宝馨科技公告披露,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永福因醉酒驾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朱永福将被判处拘役一个月二十天(刑期至2020年1月2日止),并处罚金2000元。

  一个身价4亿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永福持有公司12.49%股份),视交规为敝屣,喝酒不惜命,怎么能让投资者放心其依法合规经营一家上市公司?俗话说文如其人,公司文化和行事风格通常也会深深有着公司老板们的个人烙印。如果公司总经理都漠视法律法规,又怎能相信该公司行事风格稳健持重、依法合规。

  根据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模型显示,该公司2018法律风险指数为31.660,高出上市公司平均值22.6%,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宝馨科技整体法律风险高于90%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86%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90%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1所示:

图-1 2018年宝馨科技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图-1 2018年宝馨科技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公司法律风险相对水平(相对于整体市场、行业市场、区域市场),有十分显著的风险事前预警作用。例如,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95%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概率高达83.7%;而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90%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概率达71.3%。这也预示着宝馨科技在2019年有较大概率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

  2.法律风险指数“预警”其他上市公司高管酒驾

  据媒体报道,上市公司高管醉驾并非个案,宝馨科技董事、总经理酒驾被拘为年内A股上市公司高管酒驾第四例。其他还有东北制药、南都电源、腾信股份公告公司董监高酒驾。

  东北制药2018法律风险指数为29.316,高出上市公司平均值13.6%,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东北制药整体法律风险高于84%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91%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78%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2所示:

图-2 2018年东北制药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图-2 2018年东北制药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南都电源2018法律风险指数为29.025,高出上市公司平均值12.4%,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南都电源整体法律风险高于83%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79%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85%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3所示:

图-3 2018年南都电源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图-3 2018年南都电源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腾信股份2018法律风险指数为31.030,高出上市公司平均值20.2%,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腾信股份整体法律风险高于89%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88%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91%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4所示:

图-4 2018年腾信股份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图-4 2018年腾信股份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3. 2019年上市公司实控人刑事责任风险显著上升,需引起警惕

  行文至此,虽然说通过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预警公司高管酒驾实为调侃,但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的确对涉及上市公司高管重大风险事件有预警作用。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模型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如果上市公司当年高法律风险(即高法律风险、低评级公司,如一星评级公司),则次年其发生高管责任风险事件的概率,也会显著高于那些当年低法律风险上市公司(即低法律风险、高评级公司,如五星评级公司)。如图-5所示:

图-5 2013-2017年高风险低评级公司,次年发生高管责任风险事件频次高图-5 2013-2017年高风险低评级公司,次年发生高管责任风险事件频次高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在2019年,上市公司高管责任风险突出表现为公司实控人的刑事责任风险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已发生16起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嫌刑事责任风险事件,为历年所罕见,被投资者戏称为“A股监狱风云”!如表-1所示:

表-1 2019年A股市场“监狱风云”表-1 2019年A股市场“监狱风云”

  而从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数据分析看,对此早有预警:从数据统计看,10%的高风险上市公司覆盖到已发生实控人行事责任风险事件上市公司近的70%。即2019年发生高管刑事责任风险事件的上市公司,其2018年法律风险大都处于高风险上市公司行列(即2018法律风险指数高于当年90%以上上市公司),具体见表-2所示:

表-2 2019年发生高管刑事责任风险上市公司2018年法律风险状况表-2 2019年发生高管刑事责任风险上市公司2018年法律风险状况

  4.结 语

  风险指数预测公司高管酒驾虽为调侃,但也有其合理性,毕竟公司的企业文化与行事风格,与其实控人个人理念与风格有息息相关的联系。酒驾事件所折射出的部分企业家对于法律、规则的看法与态度,让人担忧,我们奉劝大家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企业家迫切需要转变观念,不仅要具备经济思维、管理思维,也要具备法治思维,讲规则、讲程序,遵纪守法依法治企,这样才能保障企业及企业家自身的长治久安。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宝馨科技 高管刑事责任 风险预警 腾信股份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