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东旭光电:昔日白马惊爆债务违约,能否做到事前预警?

  作者:赛尼尔法务智库史志伟

  关键词:民营企业 债务违约 风险预警

  11月19日,资本市场又惊爆出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未收到东旭光电发行的中期票据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同日,东旭系旗下2只股票(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及1只债券停牌,市场一片哗然。

  作为国内领先的集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及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注册资本57.30亿元,公司主体评级为AA+。2019年年初,公司项目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甚至在上周五(11月15日),公司还与格力电器、福耀玻璃一同荣获“金智奖—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实业贡献奖”。东旭光电的骤然暴雷,真的令市场猝不及防、始料未及!

  而且,令市场疑惑的是,9月末东旭光电还坐拥183亿元货币资金,如今18.7亿元的债券回售竟无法兑付。投资者不禁担心,同样具备“高存高贷”特点的东旭光电,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康美、康得新?

  1. 揭开重重迷雾,看真实的东旭光电,所面临风险之大小

  东旭光电过去所呈现给外部的,都是光鲜靓丽的诸多光环——国内领先、高新技术、全球领先、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等,从财务数据看,今年其前三季度11.86亿净利润、183亿货币现金、18倍的动态市盈率等指标,看起来怎么都是大白马,与暴雷公司绝缘、无缘。

  那东旭光电实际风险水平是怎样的状况呢?真如其外表般光鲜靓丽吗?从赛尼尔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测评结果看,显然不是这样的,其2018年法律风险指数测评结果,已显著预警东旭光电面临大的法律风险,其2019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为高概率事件。

  2018年东旭光电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测评结果为29.949,高出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6%,风险偏高。从横向对标结果看,其风险也很高,东旭光电整体法律风险高于86%的上市公司,高于行业内89%的上市公司,高于地区内88%的上市公司,所有视角的风险指针都指向红色区域。如图-1所示:

 图-1 2018年东旭光电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图-1 2018年东旭光电相对法律风险水平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公司法律风险相对水平(相对于整体市场、行业市场、区域市场),有十分显著的风险事前预警作用。例如,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95%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概率高达83.7%;而当公司法律风险水平风险高于85%及以上的上市公司时,其次年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概率达63.1%。这也预示着东旭光电在2019年有较大概率发生重大法律风险事件。而东旭光电近日惊爆公司债券违约事件,也恰恰印证了指数预警的科学性、前瞻性。

  从东旭光电2018年法律风险短板诊断结果看,其风险主要集中在财务、业务及公司治理三大领域,分别是上市公司平均值的1.79倍、1.37倍、1.23倍。这预示着2019年公司在这些领域发生风险概率会很高。如图-2所示:

图-2 2018年东旭光电法律风险关键结构性短板图-2 2018年东旭光电法律风险关键结构性短板

  而其2019年公司债券违约、季度营收大幅下滑等事件,也充分印证了这些领域的高风险。

  俗话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旭光电的业绩大幅下滑、资金链断裂、惊爆公司债券违约,从其近年来法律风险指数趋势也早现端倪,2017、2018年东旭光电法律风险水平大幅上升,显著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如图-3所示:

  图-3 近三年来东旭光电法律风险趋势呈现大幅上升态势  图-3 近三年来东旭光电法律风险趋势呈现大幅上升态势

  2. 是否可以做到事前预警和重点监控此类风险

  今年截至2019年8月,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惊爆债券违约,为近年来所罕见。反映出在宏观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加剧、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企业现金流和利润率都受到了很大影响。那些近年来,积极进行多元化拓展的上市公司,面临资金风险尤其巨大。如何预警此类风险,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均非常重要。

  从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研究结果看,上市公司相对法律风险水平对公司债券违约事件有显著的事前预警作用。所以,指数对于东旭光电的事前预警,并非仅是个案。

  从今年截至2019年8月,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情况统计看:占比10%的高风险上市公司,覆盖了2019年90%的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即20个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中,有18家公司2018年法律风险高于90%以上的上市公司。并且,其中有16家公司2018年财务领域风险指标,发出财务风险预警(即这些公司其2018年财务领域法律风险指标值,显著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占比高达80%。如表-1所示:

  表-1 2019年发生债券违约上市公司2018年法律风险相对水平  表-1 2019年发生债券违约上市公司2018年法律风险相对水平

  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监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可利用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数据,做到事前预警和重点监控此类风险。

  3.结 语

  东旭光电债务违约事件仍在发酵、迷雾重重,市场有质疑其财务造假,也传言其集团已发不出工资等。一家技术国内领先、更荣获国家级科技奖项的高新技术企业,沦落到如此境地,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对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我们特别要强调,要勇于正视风险,事前监控应对风险,而不是掩饰风险。套用句俗语,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要积极进行预防管控,否则风险暴雷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对于投资者,当在开展投资时,不仅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业务、财务指标,也要特别参考下其法律风险指标,了解风险趋势、预警相关风险,以趋利避害。否则,穿不透风险迷雾,终将会付出惨重代价。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