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对话汇业律所:跨境项目纠纷原因及发展走向更多样化

  目前国际政经环境变化多端,涉及跨境项目纠纷是否更为复杂?对于律所处理业务而言提出哪些新要求?律所将如何应对?近年跨境并购法律纠纷出是否出现了一些新的典型案例?就这些话题,汇业律师事务所在CBLJ高峰论坛上与新浪律道进行了一次对话。

  跨境项目纠纷发展走向更多样更难预测

  汇业律师事务所认为,目前国际政经环境的重大变化,如中美贸易谈判、英国脱欧、欧元和美元的汇率波动甚至包括欧洲难民危机等,均可能对跨境项目纠纷产生影响。相较于以往,跨境项目纠纷的产生原因、发展走向可能会更加多样化,也更加难以预测。

  一方面,不同国家之间的摩擦,将导致所涉国家对外商投资实施更加严格的安全审查并提高相应的审查标准,例如,仅去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就否决了多个中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并购项目,如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博通收购高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美国三个太阳能发电站,甚至还有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收购美国知名种猪育种公司Waldo Farms。其中新颁布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更是表明美国将从战略层面对外国投资,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加以严格审查及限制。

  而中国亦正在逐渐加强并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外商投资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建立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进行安全审查。近日永辉超市收购中百集团股权案就被要求提交国家安全审查,更加表明了中国将扩大外商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范围及审查力度,根据原先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相关规定基本上不需要提交国家安全审查的外资项目,现在也将被纳入审查范围。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外国资本投资境内项目,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存在政府层面针对本国资本投资境外项目的审查制度。而近期就有关于特朗普拟限制美国投资流入中国企业的新闻报道。

  另一方面某些国际政经环境将导致所涉跨境项目蒙受损失、中止甚至终止,从而产生法律纠纷。该类纠纷所涉的具体法律问题包括跨境项目无法继续履行时所产生的违约责任,相关经济损失由哪一方承担等问题。

  新环境下对律所处理案件提出新要求

  因此,国际政经环境的变化多端对于跨境项目的尽调和合同的起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尽可能预防该类纠纷的出现或者预先设置解决机制。在跨境项目合同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条款包括跨境项目约定的货币单位(充分预计可能的汇率波动)、不可抗力的定义、陈述和保证以及免责条款的范围。在跨境项目纠纷发生以后,承办律师可借助相关国际判例和相关法律评论作为依据,在跨境项目各方中积极斡旋,从而寻求各方都可能接受的合理解决方案。

  在处理具体的跨境项目时,相关律师团队不仅要熟悉本国法律,也要精通国际条约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惯例,更要熟悉跨境项目所涉境外国家的法律、政策、语言、商业文化、价值观和行为规律,从而可以帮助客户在跨境项目及其纠纷产生早期做出预判,并及时做好应对预案。

  为应对国际政经环境的重大变化,更好地解决国际化问题和跨境项目纠纷,汇业所积极发展国际化团队,包括国内律师团队在语言、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等软件方面实现国际化,以及律所外籍顾问和外国律师的中国化。同时汇业所还在美国设立了分所,并与法国、瑞士等欧洲律所建立了策略联盟,通过上述战略布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从具体案例角度,汇业律师事务所提及上海某央企两年前的一次收购行为。上海某央企在两年前收购了一家欧洲环保企业,除收购协议之外买卖双方还签署了对赌协议。对赌期结束后买方按照对赌协议的约定以及审计报告,在瑞士提起仲裁,主张卖方应向买方返还三百万美元,本案适用瑞士法律。

  汇业处理涉外业务的律师团队接受本次跨境并购交易的卖方的委托处理本案。本案中买卖双方均聘请审计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且两份审计报告的数据及结论均不相同,因此本案的争议焦点为应当以哪一方的审计报告为准以及究竟哪一方有聘任审计公司出具审计报告的权利。由于对赌协议对该争议点约定不明,给本案带来了本可以避免的争议点。汇业律师团队从两份审计报告本身的不同审计标准着手,最终向仲裁庭证明了卖方提出的审计报告才是符合事实以及对赌协议约定的报告,最终为客户挽回了损失。

  汇业律师事务所还提到某中国北方的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因国内市场不景气,违规从该上市公司所投资的欧洲子公司通过关联公司贷款抽取资金。该上市公司作为中方股东按照国内操作的习惯,忽略了这家欧洲子公司的独立性,从而损害了欧洲子公司的经济利益甚至危害到了该欧洲子公司的存续。该欧洲子公司的外籍董事及外籍总经理对中方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提起了刑事诉讼,同时欧洲子公司的审计公司根据其审计职责向破产法庭申请欧洲子公司破产,汇业律师团队代表欧洲子公司在所涉各方中积极斡旋,最终避免了欧洲子公司破产。(李诗韵)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跨境项目 汇业律所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