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对话隆安律所:股权投资纠纷攀升 对赌未达标系首因

  谈及近年来国内股权投资和私募基金的纠纷呈现快速上升趋势,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邱琳律师在CBLJ高峰论坛上对新浪律道指出,这一现象的背后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政策多变导致对赌业绩未达标。

  实际上,股权投资和私募基金多数都存在对赌,既投融双方在对目标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情况下,融资方作出相应承诺以确保投资溢价估值的合理性。但是,近年来,行业政策多变使融资企业应变不及,融资方未完成业绩承诺,导致无力偿还巨额业绩补偿款。

  2015年-2017年,并购重组完成而且有实际净利润公开披露的对赌承诺未完成率,分别为19.57%、15.96%、32.81%。创投领域的对赌失败率据业内人士估计更是高达70~80%。

  以医药行业为例,2017年,我国开始在医药行业推进“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导致国内一些中小型药企的竞争加大,诸多企业因为难以继续抢占医药市场份额而退出舞台;此外,一些药企在赖以生存的明星药品被剔出新版医保目录外后,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如大理药业、昆药集团等上市药企,皆受各省陆续开始实施的新版医保目录影响,出现药品滞销,企业利润骤减等问题。其中,大理药业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少70%以上。

  第二,行业调整周期到来和行业监管加码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以私募基金行业为例,过去数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高速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在快速壮大的同时,行业风险也在不断的累积,而外部经济环境的调整使得过去一部分积累的问题暴露出来。随着2018年7月“阜兴系”暴雷,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一波较大的调整,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被紧急踩了刹车,随着后续良卓资产、金诚财富集团等数家规模较大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相继出现兑付问题。

  2019年7月9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工作的通知》,加之早前江苏、上海等地证监局相继发布要求辖区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一时间行业监管旋风迅速刮遍整个私募基金行业,伴随该次大规模的基金行业自查,再次验证私募基金行业彻底步入强监管时代。

  最后,是投资者风险意识不足。

  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的投资准入门槛较高,投资金额较大,因此一旦发生风险,便会给投资人带来较大的损失。以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为例,投资者由于缺乏对私募基金的专业知识,风险识别能力较差,容易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以及基金产品的备案误认为获得了政府的“信用背书”,更有甚者,会将产品备案理解为一种对预期收益的保障。

  实际上,无论股权投资还是私募基金,除投资的本身风险外,还存在许多法外风险,这些风险一定程度上是由监管体系不完善导致的,如违反公司资本维持原则、损害债权人利益、禁止公开募集,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等现象,这些现象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但实践中又一定程度存在的。

  在高收益、高回报面前,投资者容易忽视对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效力的审查,忽视了对基金管理人能力、相关信息披露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可能的考察, 最终可能导致投资无法取得预期收益。

  邱琳律师进一步对新浪律道指出,当前在股权投资和私募基金领域,监管主要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环节入手,坚持“统一监管、功能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的基本原则,体现出以下两个方面的监管特征:

  首先是中央与地方监管配合。包括证监会在内的中央层面主要是在于制定相关的监管思路与监管政策,包括地方证监局、工商部门在内的地方层面主要负责政策的落实及执行具体的监管方案,中央与地方协同监管,保证各地监管水平的一致性。

  第二是协会自治与监管机构联合监管。协会作为规范私募基金行业行为,监管行业违规现象的重要力量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以中基协为例,其主要职责包括:(1)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3)制定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给予纪律处分等。

  未来,她认为监管层会加强管理人备案的限制。过去几年由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门槛较低,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行业机构野蛮生长的问题,为纠正此种局面,2018年12月颁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中明确强调了对于关联方从事冲突业务的,严禁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同时,监管部门会注重基金产品备案核查。重视风险揭示书的作用,风险揭示书不能仅仅只是一个备案过程中的程序性文件,要真正起到风险揭示的作用,真正的让投资者能够从风险揭示书中意识到产品的风险性,如实对基金产品进行描述,让投资人充分了解相关产品的运作模式与风险情况,真正的发挥出风险揭示书的作用。

  此外,严格合格投资者认定也是未来的监管趋势之一。私募基金产品是否是向合格投资者所募集将成为重点审核的内容之一,尤其是投资者是自然人投资者的基金产品,在产品备案时会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核。(王茜)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股权投资 对赌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