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清华同方苏云鹏:政府信息安全建设带来市场机会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的CBLJ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共建跨境商机·管控环球风险》。新浪财经以及新浪律道为战略合作方。会上 ,清华同方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围绕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中美企业关系以及国内业务三个话题进行分享。

  谈到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问题。苏云鹏先介绍了逆全球化出现的原因,他认为还是因为在现有的国际规则中,中国的崛起具备了超强的竞争力。“我们有自己的制度优势、企业竞争力,这不仅仅体现在成本优势上,更多在符合人性化、配合销售服务消费者等方面,中国企业做的非常好。”

  不过苏云鹏也表示,在看到优势同时要注意到自己的短板问题。“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是全球领先,仅次于美国。但在高科技的角度仍然要有非常明确的自身定位,不能太高估自己。10分分段的话,我自己认为中资企业在5分及以下的全球市场中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中国现在的矛盾就是人均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人有钱了,企业有钱了,在消费市场中的需求、对于质量的需求、对产品科技性能的需求在大比例提升,这也需要我们做出有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所以这也是为何(这块)目前在国内市场中能看到比较好的成长势头。

  此外,苏云鹏谈到在战略转型过程中,“一带一路”加强了重点投资。因为“一带一路”,今年新签合同额超过680亿美金,比例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8%。高比例的增长会给中资企业出海制造很多海外市场机会。因此,苏云鹏觉得可以(企业)更多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新兴市场中进一步开拓市场。

  第二谈到中美企业关系。苏云鹏坦言,作为企业端会更期待与美国“绑定”在一起。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方式绑定,“我们可以继续和美资好企业一起进生产、研发、渠道合作。我继续看好对美国投资的市场,但只是策略上的选择。”

  最后,关于国内业务方面话题,苏云鹏建议企业要进行自主可控的研发。如清华同方计算机公司现在实行的就是双轨制。一方面继续和美国企业进行合作,英特尔的芯片、window系统,另一方面研发自己的计算机。“中国政府信息安全给了我们很大的市场成长机会,所有的政府、党政局已经动起来了。北京市政府四套班子,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实现信息系统。所以下一步就是央企、国企、民企和外资,我认为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机会。”苏云鹏称。(李诗韵)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全球化 一带一路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