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秦朔:现代化、法治化的市场经济价值观仍未深入人心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商法》主办的CBLJ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共建跨境商机·管控环球风险》。新浪财经以及新浪律道为战略合作方。会上,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围绕“全球化冲突背景下的合规问题”进行主题演讲。

  秦朔表示他通过观察研究发现,现今全球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即过去以新自由主义为核心的全球化正遭遇困境,资本流动和技术“双刃剑”的效应也在发生。新兴经济体发展开始带来了很多权利转移,原有的发达国家所奠定的基本秩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序以及提出了再造的需要。

  “因此,全球需要形成新的共识,但这并不等于要全抛弃原有的规则。中国领导人在许多场合讲到中国不是要颠覆现有的秩序,而是要对现有秩序做出一定的补充而已。”秦朔称。

  具体到中国而言,中国经济是一个“大进大出”的经济体。“大进”指的是中国在粮食、芯片、精密设备等每年进口量非常大。同时,每年产成品、制成品的出口量也非常大。换句话说,无论从“进”和“出”的角度中国已经没有办法和全球进行分离。

  秦朔认为,在这样大背景下,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如果企业没有在合规上做到高度遵从、统一共识的话,很难行之长久。

  不过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相当多处于被动式,在政治、投资并购战略、目标认识、劳工环境体会上等很多方面遇到风险(几率)还是非常大的。他建议企业在进行跨境投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可以从投什么、怎么投、用什么投等三方面考虑。

  最后,谈到现代商业文明方面。秦朔表示其根本还是在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契约面前人人平等,只是“人人”包括了法人。

  “但是在中国的环境里是越牛、越大或越富的企业就可以天然地拥有权利——随便拖延供应商的账期、随便刁难供应商,(这)本质上就是价值观问题。”

  秦朔表示,现代化、法治化市场经济的价值观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更多还是数据财富的趋动,因此解决合规问题,其实就是解决价值观的问题。“而价值观的教育要从老板做起,很多公司真正问题是在核心管理层(特别是老板们),所以从价值观上真正对合规深度拥抱和融合,才会使我们从很会赚钱的经济体最后变成在全球得到尊重的经济体,各个角度都需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李诗韵)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秦朔 价值观

媒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