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文章列表

报告指去年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法律风险水平逆转上升

  作者:赛尼尔法务智库 

  《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风险指数报告》)于近日在由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和赛尼尔法务智库主办的活动上披露。报告显示,在经历三年风险持续下降后,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法律风险水平,三年来首次逆转上升。

  这说明随着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已开始使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凸显。 “防风险”“防暴雷”将成为未来几年资本市场、投资者应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的四项“趋势性逆转”,及将对上市公司产生的重大影响,需要引起包括上市公司、投资者及监管机构等相关方的密切关注。这四项风险下降趋势的逆转,包括了上市公司违规、高管责任、重大担保、非标报告四大维度。例如,在上市公司违规风险领域,湖南、新疆、山西、山东四省,在各自上市公司数量规模远低于如广东、江苏等上市公司数量众多省份情况下,但却贡献了较大的风险上升增量,当地监管部门及上市公司对此要特别警惕。在非标报告风险领域,宁夏、海南、黑龙江、广西、甘肃、山西等13省非标报告占比,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需当地监管机构、上市公司高度关注。而且,特别令人关注的事上市公司担保风险也四年来首次逆转上升。

  报告也指出两大新发现,值得企业管理界深入研究、机构投资时警示参考及监管机构的关注。第一,是上市公司多元化转型3年后,为风险高发期。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指出,正是2014-2015年上市公司多元化并购扩张,引发了2017-2018年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爆发。而2019年上半年暴雷事件中,很多上市公司即因逆势多元化激进扩张而引发。第二,是新股发行四到五年后,风险水平与整体市场趋同。而基于新股发行四到五年后,风险水平与整体市场趋同的发现。据此,报告特别提醒上市公司、投资及监管机构,需警惕2017年IPO高峰的上市公司,在2020年市场可能将面临风险的规模爆发。

  报告指出在行业法律风险方面有两类特点,深刻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及特点。首先,是周期性行业风险凸显。周期性行业风险大于大部分其他行业风险,如工业类周期性行业的有色、黑色、采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消费类周期性行业的金融(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汽车等。其次,是与“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相关的宏观经济亮点行业,行业风险较低。例如,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与消费相关的食品制造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为行业风险最低三个行业。

  报告指出区域法律风险指数,反映出各省份市场法治水平,折射出该区域的整体营商环境、市场化场程度,可作为企业区域布局、投资并购时参考,以及经济主管部门改善地区营商环境的指引。如分省法律风险指数高、排名前十位的山西、海南、宁夏、黑龙江、甘肃、新疆、云南等省,也同样出现在《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市场化指数排名的后10位。而省份法律风险指数低、排名后十位的浙江、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北京、山东等省,则出现在《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18)》市场化指数排名的前10位。

  在法律风险指数应用层面,报告特别指出指数具有显著的预警作用。例如,指数对上市公司次年债券违约风险,有显著事前预警作用。从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情况统计结果看:截止2019年8月,占比10%的高风险上市公司,覆盖了2019年90%的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指数对上市公司次年退市风险,也有显著的事前预警作用。从上市公司退市情况统计看:2008年以来,占比2%的高风险上市公司,覆盖了83%的已退市上市公司。而且,2018年最高风险50家上市公司,在2019年已有近九成公司发生风险事件,近七成已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六成多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除风险预警外,报告也特别指出风险指数还具有显著的事先价值预见作用。首选,是对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效益有显著预见作用。如从数据分析结果看,低风险上市公司次年的资产收益率,要高于高风险上市公司次年的资产收益率。从上述现象可看出,这些低风险、守法合规的上市公司,会显著降低风险成本,从而推高公司资产回报率,第二,是对上市公司本身股票投资有显著预见作用。如低风险50指数投资收益率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及高风险50指数,截至2019年9月18日,低风险50投资收益率为42.4%,显著跑赢同期高风险50指数0.4%的投资收益率,以及上证综指同期19.7%的投资收益率。且在低风险50指数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属于A股2019年同期投资收益率TOP50。从上述现象可看出,资本市场对于这些低风险、守法合规的上市公司,给予了明显的高市场溢价。

  报告也列举了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9年在应用领域的最新创新与实践。首先,是将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模型应用于企业信用评价领域。目前,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评价模型已集成到新华信用评价平台,服务于开展企业信用合规评价。其次,是将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模型应用于集团内企业法律合规风险评价&诊断。法律风险指数评价模型已集成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智云企业大数据智能合规风控平台。这些最新创新与实践,必将在促进企业加强法律风险管理,合理评估企业投资价值,引导地区营商环境改善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新浪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返回文章列表 关键词: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

媒体伙伴